2010/10/22

《フリーター、家を買う。》第一回


首先要恭喜nino新劇收視報捷!
17.6%~是秋季的開播收視冠軍
而事實上,這劇也真的很好看!
無論是主役還是配角,每位演員的演技都十分出眾。
一場劇不是只有一個人出位,而是每位演員都配合得恰如其分!
我一開始對這劇的劇本也沒甚麼擔心…
除了有有川浩的原著加持外,編劇橋部敦子也是我很愛的編劇之一。
她的生存系列真的很精彩!





暢銷作家有川浩小說原著,故事講述主角武誠治(二宮和也)是個自由職業者 (Freeter/飛特族),這個界別的人嚮往自由,賺夠就不打工,花夠才再找工作,不考慮穩定及前途,是比起隱蔽青年好一些而已。

他的母親因為冷漠的家庭關係以及周圍人的欺負而患上嚴重抑鬱症,父親也逃避現實不管此事,看到媽媽陷入崩潰自殺邊緣的他,想到唯有靠自己才能改變困局,於是就去建築現場從事體力勞動,決心買間房子重建家庭。

在工地他結識了香里奈飾演的千葉真奈美(香里奈),她是因為就業困難而選擇去肯做就有錢的工地工作,也有很多煩惱,而這二人認識後,互相了解及影響之下,終於重新找到對工作的熱情和意義,還有對人生的希望!

要怎樣說呢…
讓我來評價武誠治這個人,他真的很糟糕。
又任性又沒耐性又愛抱怨又不懂自我反省。
事實上,誠治的性格應該是很多現代人都有的吧。
不管發生甚麼事,都會先將錯誤推在別人身上…
從來也不懂反省自己的錯誤。

誠治最初亦有份不錯的工作,只是因為覺得其上司很白痴,便辭職了。
他亦一直很有自信很快會找到工作,可惜卻處處碰釘。
找不到工作,只好去打工。
原本工作就不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。
沉重的工作量、複雜的人際關係…
這一切都是需要忍耐的吧?
誠治的爸爸亦說得對,單憑這點,誠治的確是一個不合格的社會人。


誠治的家是一個四人家庭,而誠治的姐姐已經出嫁了。
誠治的爸爸很顯然就是典型的日本男人,很大男人主義。
認為自己賺錢養家很了不起,將教育子女的工作都推給妻子。
到有事的時候便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,只懂怪責妻子
而誠治的媽媽也是一個典型的溫柔母親。
無條件支持兒子的決定,照顧每個家人的需要。
雖然我也認為她過份寵溺誠治…
我想誠治的任性妄為有一部分是其母親造成的吧…

明明都沒工作一整年,誠治仍然不願向父親低頭,反而責怪父親多事替他找工作。
誠治的爸爸對誠治說:「你以為是你炒了那公司,其實是那公司淘汰了你。」
我也蠻同意的…
我想誠治應該也頗後悔辭職了,只是不願去承認吧!

都25歲了,不單只能打工,甚至沒錢給家用。
連車費也要媽媽給…
我不知道誠治是怎樣想,但要是我一定會覺得自己很悲哀。
家人都養了自己這麼大,竟然沒有家用拿回家。
甚至要家人接濟…
單是想想也覺得悲涼。

誠治在打工的時候對客人的態度不佳,被店長說了兩三句便辭職了。
從此更過著連打工也不做的生活。
我理解誠治在打工的地方碰到舊同事的複雜心情…
不明白的是為甚麼這麼容易便辭職。
而且最後更只躲在房間打機…
看到這裡真的覺得誠治這人沒救了。

因不同的精神壓力,誠治的媽媽得了抑鬱症。
看著她只懂不停重複說對不起,今天也沒能死掉這些話,真的令人很痛心。
最過份的是,誠治想去報警卻被父親阻止,只因為不想讓鄰居看到…
難道面子真的這麼重要?
誠治與其父親到最後也是只懂推卸責任,尤其是誠治的爸爸,完全不關心其妻子的狀況。
要不是誠治的姐姐在,真不敢想像誠治的媽媽會怎樣。

最後誠治到了工地工作,遇上了真奈美。
誠治跟真奈美說了一大堆話,而她也一語中的,說誠治根本不甘心在工地工作。
認為自己是屈就在這裡。
與誠治不同,真奈美是真心想在工地工作。
也許誠治是不明白,為甚麼工地的工作也會有人想來做…
但每份工作也有其價值,自己不喜歡從不代表全世界也不喜歡。

媽媽染病是誠治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吧。
期待誠治之後的成長
nino跟淺野溫子的對手戲真的很棒!
害我掉了眼淚。: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